13580742170

慧芯电子二极管,稳压二极管,肖特基二极管,快恢复二极管,贴片二极管,插件二极管,整流二极管,开关二极管,肖特基二级管,瞬态抑制二极管,整流桥

慧芯科技2021年08月12日

二极管的分类和应用及正负引脚的判断法

一、基本概念

       二极管由管芯、管壳和两个电极构成。管芯就是一个PN结,利用PN结的单向导电性,在PN结的两端各引出一个引线,并用塑料、玻璃或金属材料作为封装外壳,就构成了晶体二极管,如下图所示。由P区引出的电极称为正极或阳极,N区引出的电极称为负极或阴极。

pn1 700.jpg





二、二极管的导电性  

1、单向导电性

按照所用的半导体材料,可分为硅二极管(Si)和锗二极管(Ge)。二极管常用字母D来表示:

pn2 700.jpg

二极管的真正导通电压叫:死区电压或者门坎电压

锗二极管约为0.1V,硅二极管约为0.5V


2、反向偏置

二极管处于反向偏置时,流过二极管的微弱电流为漏电流。当二极管两端的反向电压增大到某一激值,反向电流会急剧增大,二极管将失去单方向导电特性,这种状态称为二极管的击穿。






三、二极管的分类和运用

1、整流二极管:

是一种可以将交流电能转换为直流电能的半导体器件,具有单向导电性,通常包含一个PN结,有正、负极两个端子,而电流只能由正极流入、负极流出。


2、开关二极管:

二极管的开通时间从截止(高阻状态)到导通(低阻状态)的时间;二极管的反向恢复时间:从导通到截止的时间;二极管的开关时间:开通时间+反向恢复时间。它的特点是反向恢复时间短,能满足高频和超高频应用的需要。


3、稳压二极管:

原理是利用PN结反向击穿状态,电流在很大范围内变化但是电压却基本维持不变。是一种直到临界反向击穿电压的都具有很高电阻的半导体器件。在这临界击穿点上,反向电阻降低到一个很小的数值,在这个低阻电流增加而电压则保持恒定,使用时需要反接。


4、发光二极管:

是一种将电能直接转换成光能的半导体固体显示器件,正向驱动,工作电压低,电流也比较小,特别是对于贴片型的,寿命长、可各种各样的颜色的光,广泛用于广告牌以及数码屏显示以及其他需要发光的场合,LED的应用。


5、双向触发二极管:

双向触发二极管除用来触发双向晶闸管外,还常用在过压保护、定时、移相等电路;结构简单、价格低廉,所以常用来触发双向晶闸管,还可构成过压保护等电路。


       其它常见二极管的用途还有:瞬态抑制二极管(TVS)、肖特基二极管、限幅二极管、检波二极管、续流二极管、变容二极管等。




四、二极管正负引脚判断法

正负引脚判断法  700.jpg


慧芯电子二极管,稳压二极管,肖特基二极管,快恢复二极管,贴片二极管,插件二极管,整流二极管,开关二极管,肖特基二级管,瞬态抑制二极管,整流桥

广东慧芯电子科技,智慧超群,创芯无限,打造半导体器件行业之翘楚!

联系慧芯

地址:东莞市万江街道螺涌坊工业二路1号添盛产业园10栋7楼

电话:13580742170 / 0769-22857832

客服:3423119309(服务时间:9:00-18:00)

关注慧芯

慧芯公众号
2010-2019 © 广东慧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769-22857832 传真:0769-22857361 粤ICP备14018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