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姆龙最大效率达92.9%的车载充电器,采用SiC二极管功率密度1.2kW/L

2014年03月17日

  欧姆龙汽车电子宣布,已有把握实现最大效率高达92.9%以上、体积仅为6.6L左右的车载充电器。其输出功率最大为6.6kW,可用于日美欧以家用100~240V电源充电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和纯电动汽车(EV)上。欧姆龙将力争2016年前后投入量产。虽然欧姆龙在车载电源部件领域起步较晚,但打算以该产品为契机扩大汽车业务。

  

  图1:现阶段试制品的外观

  2014年1月30日发行的《日经汽车技术》中将刊登了此次技术的详情。现阶段的试制品最大效率为92.4%,体积约为9.1L(图1)。这是采用该公司数字控制技术及软开关技术实现的。数字控制技术使用了由碳化硅(SiC)基板制作而成的肖特基势垒二极管及DSP(数字信号处理器)。

  SiC作为新一代功率半导体备受关注,但在汽车行业还几乎没有使用先例。目前,在以模拟控制为主流的车载电源设备上积极采用数字控制方式的情况还非常少。欧姆龙将在省去冷却机构的条件下,通过采用上述技术使得试制品的功率密度达到1.0kW/L。截至目前,其他公司已实现商品化的车载充电器的功率密度在同等条件下为0.5~0.8kW/L左右。

  关于量产产品,欧姆龙计划沿袭试制品的基本构造,同时通过采用新型功率因数校正(Power Factor Correction:PFC)电路及线圈等,使最大效率提高0.5个百分点,功率密度在省去冷却机构的条件下提高20%,达到1.2kW/L。

  欧姆龙正在积极强化车载电源业务,除了车载充电器之外,还同时在推进开发EV及混合动力车(HEV)用电源转换装置、汽油车用怠速停止系统和减速能量再生系统,以及用于48V电源的DC-DC转换器等。(作者:清水 直茂,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2010-2019 © 广东慧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